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

好書分享_老師如何跟學生說話-親師與孩子的溝通技巧

●書名:老師如何跟學生說話-親師與孩子的溝通技巧
●原作:Dr. Haim G. Ginott
●翻譯:許麗美、許麗玉
●出版社:心理出版社
●篇章
1.老師們的現身說法
2.最優秀的老師
3.最不稱職的老師
4.適當的溝通
5.讚美的缺點
6.管教
7.師生衝突時:家長的角色
8.家庭作業
9.誘導的故事
10.有益的方法與實例
11.成人的對峙
12.難忘的老師

●分享
老師、家長和孩子間永遠有說不完的故事。這些故事隱含各式各樣的教育問題。他們之間如何互動、如何對話,成為一門必修的藝術。本書不空談理論,而是以生動有趣的故事和對白,示範說明如何運用孩子接納的語言,化解衝突、適度賞罰、引導學習,和維持常規等每天面臨的情況。
出於善意卻造成惡果的例子不勝枚舉,比如「別緊張,以你的聰明才智,一定沒問題的!」「這題目其實很簡單,你是個聰明的孩子,一定會的!」「這沒什麼好怕的,做了就知道其實沒什麼!」乍聽之下好像百分之百光明歡樂,毫無問題,但對聽話者而言,卻是造成焦慮不安的來源,他們會聽成這樣:
「要是做了還是不會,我不就是無可救藥的大笨蛋嗎?」「他說很簡單,但我一點也不覺得,他說我聰明一定只是在哄我、騙我的!」「大家都不覺得可怕,只有我,那我一定是個懦夫。」

於是,為了隱藏自己的害怕、不安、無力,聽話者不是百般作亂轉移對方注意力,就是變得畏縮不前,滿腦子盤算著該如何逃避現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