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

三田好米,碗粿好食_碗粿製作活動

好吃的米在我家!三田國小位處清水市郊,被一片綠油油的水稻田所擁抱,孩子們自小就在這微笑的稻浪中快樂成長,米料理更是傳統農村裡的主要食物。為了讓孩子們對傳統米食有更深一層的情感與認可,在學期末的多元學習活動中,我們安排了傳統碗粿製作,讓全校每個孩子都有機會親自看見、體驗並品嘗一碗專屬自己的好吃碗粿,一起擁有一份家的美好回憶。
      要規劃全校約四百人的碗粿體驗活動真的很不容易!在短短四小時中,不僅要將在來米磨成漿,還要煮成拌料的米漿糊,再倒入蒸籠裡的瓷碗,在蒸籠裡整整待上一個小時,才能蒸熟成一碗好吃的碗粿。所以在事前的工作安排與準備就變得非常重要,一方面請所有導師帶著孩子們認識碗粿製作,並攜帶自己的瓷碗,另一方面請大廚媽媽炒好拌料及將在來米泡水,以準備活動所需。
      一早,就看見學校司令台化身成總鋪師的舞台,不僅擺上四個快速爐和疊高高的蒸籠,更看見大廚媽媽們進進出出,準備開工!藉著學生朝會的場合擺出所有的器具與材料,帶著孩子們再次學習碗粿如何製作,複習從米粒到碗粿的製程。解說結束後,孩子們拿出自己的碗,有大有小,一一擺進蒸籠裡,呈現繽紛色彩,再加上倒進拌煮好的米漿糊,畫面看起來更是幸福滿滿。經過一小時的蒸氣洗禮後,便在三二一的倒數聲中掀開了蒸籠蓋,撲鼻而來的陣陣米香,讓一旁的孩子們迫不及待地湧上前來,領取自己的碗粿來享用!
      三田好米,健康好食!三田國小推動食農教育已逾四年,幾年來不僅帶著孩子們學習著水稻栽培,更透過多元的米食體驗與烹調教學,如:草仔粿、蘿蔔粿、湯圓、米漿、麻糬等米食,期許讓孩子喜歡吃米料理、喜愛米食文化。除了對健康的飲食有正確的概念,也能對自己的家鄉生活有更多的用心、更深的認可。
網路相簿:(連結)
 校長開場
 介紹碗粿製作流程

碗粿之所以叫碗粿
 邀請家長會一起參與
 邀請志工隊到校協助
 邀請志工隊到校協助
 每個孩子都帶來自己的碗
 每個孩子都帶來自己的碗
 倒入在來米漿,準備蒸熟
 碗粿好了!準備開動
 拿著自己的碗和碗粿,準備開動
志工大合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