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

原來成見是這樣來的_難以控制的「自動思考」

九種典型的「認知扭曲」,快檢查自己是不是有自動思考的習慣

以下內容摘錄自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58047

難以控制的「自動思考」
要理解成見,「自動思考」是很重要的概念。
舉個例子,你到山上健行。一邊跟朋友說話,一邊欣賞路旁盛開的野花,突然從草叢深處傳來沙沙的聲響。「 蛇? 難不成是熊?」 一般來說,遇到這種場面都會感受到危機,然後飛也似往後跑,應該很少人認為草叢裡會跳出一隻可愛的兔子吧。
這在心理學上稱為「 自動思考」,越過根據和理由,直接就跳到結論。自動思考是一種保護自我的能力。聽到附近草叢深處有聲響,我們根本無暇冷靜觀察發生什麼事,「 有什麼過來了! 趕快逃!」 如果不趕快行動,恐怕就小命難保。

這種與生俱來的自動思考,有幾個特徵。
首先,自動思考很難靠自我意識去控制。
在多數場合,自動思考和「 現在該怎麼做」 的生存規則互相連結。就像反射條件一樣,還沒來得及思考,身體就有了動作。而且,遵循自動思考,就不用多做他想,也比較輕鬆。自動思考大多是在無意識下進行,即使你覺得蛇其實不可怕,但還是無法揮去恐懼。
自動思考的另一個特徵是,從發生的狀況和聯想到的事情都是因人而異。
各種刺激都會引發自動思考。不光是語言,風景、聲音、氣味、味道等等都會引發自動思考。在海邊長大的人,看到海岸的景色可能會想起故鄉或孩提時光。聽到以前流行的老歌,當時的記憶就歷歷在目。有人看見牡蠣會流口水,但是有拉肚子經驗的人說不定看了會冒冷汗。
自動思考是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養成的能力,但是,如果負面的自動思考被濫用,總是沒來由的感到不安,或是不自覺的焦躁、生氣,就會是麻煩的問題。
在聊天軟體上,看到朋友沒有馬上回應,就有「 被忽視」、「 被討厭」 的負面想像,這就是被負面的自動思考所操縱。簡訊看不到彼此的臉,光靠文字無法傳達真正的想法,很容易產生誤解。如果順從自動思考,就會在判斷不夠充足的狀況下行動。
負面的自動思考會將事態帶往不好的方向。愉快的對話變成口角,然後變成吵架,最後朋友或戀人只能分道揚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